江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滨江快线提速!未来5年,蓬江这样发展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11 18:22:53
摘要
滨江新区将引入大学?

  乐居买房讯 黎婷婷 1月10日,蓬江区人民政府公示《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了蓬江区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以及设定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

  一、蓬江区连续六年入选全国百强区

  五年来,蓬江区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连续六年入选全国百强区。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4.4亿元、占全市总量近四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0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7亿元,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全省首个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成功挂牌;蓬江产业园获评省首批特色产业园(健康食品),江门甘蔗化工厂(旧址)入选首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名单,启明里获评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良溪村获评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获评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滨江新区航拍图

  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实现大跨越

  落实省打造“12312”交通圈和市“交通大会战”等要求,配合推动广中江高速、佛江高速建成通车,加快南沙港铁路、银洲湖高速等项目建设,协助推动广佛江珠城轨纳入近期实施项目,加快融入大湾区一体化交通体系。

  *“12312”交通圈:珠三角内部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2小时通达、与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

  江门大道蓬江段等快速路和迎宾西路延长线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双龙大道、环市二路等重要道路完成扩建、改造,华盛路西延线等产城融合主要通道开工建设,迅速拉开城乡融合发展新版图。

  重大产业载体建设:人才岛、滨江新区提速增效

  江门人才岛被纳入《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基本完成了科技产业园、潮头中央公园等43个重点项目建设,中大凯旋、东华软件、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6家企业进驻办公,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江门校区建成开学,科创引擎的作用和人才集聚的效应逐步凸显。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潮头中央公园

  滨江新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总部经济,建成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园山湖公园、湾区之眼等江门地标,“十路一湖”、中铁建湾西总部基地、银葵医院、市档案中心、滨江学校等项目加快建设,产城人高度融合的滨水园林新城区逐步成型。

  蓬江产业园升级为省级产业转移园并完成扩园工作,成功创建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升级为四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引进和培育了海信、康师傅、海目星、天地壹号、美心等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市档案中心

 教学水平提高:新增优质学位1.7万+

  在全市率先成立教育集团8个,首创成立“教育智库”,建成各级名师工作室49个、其中省级和市级数量居全市首位。投入超28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31所,新增优质学位超1.7万个,有效缓解城区学位紧张问题。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

  二、未来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

  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50亿元、年均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5%,综合实力大幅提高,现代经济体系更加完善。

  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00家

  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融合。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度融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

  大力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加快广东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流程工业智能化研究院建设,抓好江门市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等平台提质增效;推动珠西创谷一期优化提升、二期加快建设,建成港澳科研成果产业化重大载体,力争打造成面向港澳的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

  建立多级联动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0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5%。建设涵盖教育、新能源、工业互联网、水资源、环保、农业农村等领域的系列科普基地。

  蓬江产业园全力创建省级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当好园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

  推进滨江快线、广佛江珠城际建设

  落实“港澳融合”工程。贯彻省关于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构建交通发展新格局的工作部署,加快融入“12312”交通圈,发挥好南沙港铁路纽带作用,加快配合推进广佛江珠城际蓬江段、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江门段)等项目建设,打通城市联通大动脉。

  以构建“五纵五横两环两铁”立体化交通网络为抓手,打造城市快速通达路网,进一步打通产城融合的“主动脉”,畅通内外联通的“毛细血管”。

 “五纵五横两环两铁”立体化交通网络:

  有序推进“荷塘中兴一路-规划快速路”、滨江快线、“江沙路-建设路扩建”、堡莲路-杜阮南北大道等工程建设,与江门大道构成南北走向的“五纵”快速廊道;

  加快推进华盛路西延线建设进度,推动迎宾路快速化改造、华盛路东段改造工程以及江侨路西延线、华丰路、“珠西物流园疏港公路-佛中高速连接线”建设,着力构建东西走向的“五横”快速廊道;

  加快形成以“华盛路-滨江快线、迎宾大道、杜阮南北大道”为主体的环蓬江都市核心区快速干线,打造主城区20分钟通勤圈;逐步构建以“华盛路-堡莲路-‘珠西物流园疏港公路-佛中高速连接线’-滨江快线”为主体的环滨江新区快速干线,进一步激活滨江新区发展活力;

  加快构建以广佛江珠城际、南沙港铁路两大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轨道交通网络,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江门人才岛:发挥科创引擎和人才高地作用

  江门人才岛继续做好优秀人才输入、信息产业导入、生态环境投入、教育资源汇入“四篇文章”,重点打造省科学院江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平台载体,发挥科创引擎和人才高地作用。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江门人才岛

  滨江新区:争取北师大、广外南国学院落户

  滨江新区重点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商贸会展等产业,高标准建设中央商务区(CBD),积极打造金融中心;滨江新区三期打造科教城,积极争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北师大及港澳高校、职教院校等落户,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新一代产城融合城市中心。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

  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

  着力打造教育发展高地。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实施教育品质提升工程、“教育人才千人培养辐射计划”和“名师、名校长、名校”引进计划,建立超千人的省、市、区级名师名校长、教研员和教育专家队伍,打造2-3个“市内示范、省内知名”的教育集团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优化教育布局,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谋划新建1所高中、1所综合性职业技术学校,新增优质学位超2万个,力争消除大班额;加快建设7所配套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超2700个,确保2024年成功通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验收。

  构建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深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配合推进市公共卫生医院建设,高标准升级改造市第二人民医院、镇级卫生院,推进村卫生站和社区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构建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文商旅产业平台用好“中国排球协会排球训练基地”金字招牌,吸引广东女排俱乐部落户,推动江门体育中心申报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文体产业特色街区,加快区文化中心建设,形成“体育+文化+N”全产业链条,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展示客厅。

  推进城市更新提质,持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提升城市宜居度。打造精品城市公园,加快建设西江碧道(蓬江段)、天沙河碧道、江门河北岸碧道,建成篁庄湾等重要节点公园,创造更优美、更舒适的休闲空间。

  大力发展寻根文化、原点文化,加快推动启明里二期建设,全力争创国家旅游休闲街区,以点带面推动长堤风貌街等历史街区活化利用,梯次推动老城区和新城区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配合市推动江港澳影视产业合作基地建设,充分用好祖籍蓬江的影视明星资源,提升城市品质和知名度。

北师大、广外学院落户江门?启明里

  未来5年,蓬江区发展利好多多,你更期待哪个呢?

  整理自:蓬江区人民政府网站;文章由江门乐居整合,转载请备注来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jm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