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新建机场!建成深江铁路、珠肇高铁!未来15年江门交通规划曝光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16 18:41:16
摘要
乐居买房讯11月14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征求《江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意见。本次规划范围为江门市域,统筹考虑江门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省内、国内、国际的连接,是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顶层规划。推动鹤台铁路、珠斗城际、深中江城际等纳入省级规划。

乐居买房讯 11月14日,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征求《江门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意见。

本次规划范围为江门市域,统筹考虑江门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省内、国内、国际的连接,是江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顶层规划。

规划对象涵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和邮政,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规划期为2022至2035年。

此意见指出,江门综合交通骨架网络基本建成。至2021年底,综合立体交通实体线网规模达到11235公里。

铁路网运营里程22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25公里(江湛铁路、广珠城际铁路江门支线)、 普速铁路95公里(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

拥有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8站台20线),有力支撑江门成为大湾区西部门户。

近期建南沙港铁路客运、珠肇高铁等项目

此意见就近期工作重点指出如下内容:

枢纽锚固工程方面,完成南沙港铁路兼顾客运功能项目建设。

南沙港铁路线路规划图

推动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珠海至肇庆高铁江门至珠海段、深圳至江门铁路全面动工建设;推进广佛江珠城际佛山东平新城至江门段前期工作。

推动鹤台铁路、珠斗城际、 深中江城际等纳入省级规划。

公路畅通工程方面:

建成中开高速江门段、银洲湖高速、黄茅海跨海通道,完成深岑高速中山新隆至江门龙湾段改扩建工程、深岑高速龙湾至共和段改扩建工程,推动南海至新会高速江门段、广台高速 开平至台山段在“十四五”期开工建设。

争取台开至珠三角枢纽机场高速、大广海湾旅游专线高速纳入省级规划。

物流枢纽工程方面:

提升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功能,建设铁路二级物流基地。依托珠西物流中心、江门北站、鹤山南站,使江门成为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

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该规划发展目标提到,到2035年,江门市初步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低碳集约、智慧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有力展示珠西枢纽新姿态、江海门户新优势、湾区南北新通道、融合发展新动能。

初步实现海陆铁空融湾区、通江达海链全球, 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助力江门市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在区域平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全省前列。

展望2050年,江门市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成为联通世界、通达全国、畅行全省、外快内畅、交产协同的交通强市。

联通广深、珠西都市圈 建立体交通布局 

密切与广州、深圳、珠西都市圈的互联互通,完善市内运输通道, 形成以江门主城区为核心的“三横四纵一加密”综合运输通道布局。

三横综合运输通道:沿海通道、深中江阳通道、北部横向通道。

三纵综合运输通道:广佛江阳通道、东部产城融合通道、中部陆海空通道。

2035年江门市综合运输通道及交通枢纽产城节点布局示意图如下:

夯实珠西枢纽地位 建成珠肇高铁、深江铁路

·构建“两纵两横”铁路通道 

构建“两纵两横”出市高标准铁路通道格局,夯实珠西枢纽地位。

北向和西北向,建成珠肇高铁,谋划珠西高铁,形成珠肇高铁-贵广高铁、珠肇高铁-广湛 高铁-京广高铁、珠西高铁-广清永高铁3条通道,强化经佛山、 广州通往京津冀、成渝。

东向和东北向,建成深江铁路、珠肇高铁江珠段,形成深江铁路-赣深高铁、珠肇高铁-深珠高铁(规 划)-深汕高铁2条通道,强化经深圳通往粤东和长三角。

西向和西南,预留深珠高铁向西延伸通道,形成珠肇高铁-深南高铁、江湛铁路-广湛铁路-合湛高铁、深珠高铁西延-广湛高铁湛海高铁3条通道,经粤西通往北部湾、云贵、海南自贸港。

·形成“30-60分钟城际交通圈” 

集约布局城际、市域及城市轨道网络。完善城际铁路布局, 与高铁通道共同形成与深圳、广州、珠西都市圈主要城市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30-60分钟城际交通圈”。

至深圳都市圈及中山、珠海市,建成深江铁路,谋划深中江城际、珠斗城际-深珠城际通道。

至广州都市圈,加快广佛江珠城际铁路19建设,与广珠城际江门支线形成双通道。至珠三角枢纽(广州 新)机场,建成珠肇高铁,预留云浮经机场至台山城际。

积极利用城际铁路、干线铁路(高速或普速),实现部分城市轨道、市域铁路功能,打造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产城节 点之间“30-60分钟市域通勤圈”。规划利用广佛江珠城际先期替代城市轨道交通部分功能。

谋划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银洲湖支线通道,加强市区与银湖湾滨海新区联系。优化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布局。预留延伸城市轨道对接佛山、中山、珠海条件,融入大湾区城市轨道网。

江门轨道交通网布局如下:

江门公路交通网布局如下:

规划建通用机场 选址江门恩平、台山等 

建设大湾区机场的中转枢纽,主规划形成东部、中西部各有1条或以上连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的高快速铁路、高速公路。

参与共建湾区机场集群,助力未来大湾区机场间国际、国内客流的分工协调,江门通过高快速铁路连接各个枢纽机场,成为大湾区机场的中转枢纽。谋划江门站申请虚拟空港功能。

布局规划通用机场,初步选址为恩平场址、台山场址和江门场址等。

来源:江门市交通运输局,信息仅供参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jmleju2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